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小荷初露尖尖角,接天莲叶会有时

编辑:wjcy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是为实现“明明德、厚基础、强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由学院牵头为学生搭建的以创业教育为内容的具有综合性、设计性和创造性的实践教学平台。作为皖江学院育人模式改革的缩影,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始终坚持学院“深化教改,强化特色,提高质量,创建品牌”的办学方针,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以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为落点,主动作为,锐意进取,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探索总结出“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的实践教学育人模式。

开创实践育人新模式,搭建教学平台

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的育人构想借鉴了欧美高校“合作教育”、“学工交替”的模式,是让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实践性活动获得工作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因地制宜在校内搭建的平台。在中心这个平台上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有别于课堂教学和传统实验室教学,其具体内容是创业性操作。实践教学的主要环节是在课堂以外完成的,即使在课堂内进行的实践教学也与理论课程的教学方式有着明显的差异。“做”和“干”是实践教学的主要特征,就是让学生有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以检验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专业技能进行实际操作。中心为学生提供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机会,目的是为了通过实践活动来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锻炼他们的专业技能。

中心采用的是市场化和模拟市场化经营管理的模式,开展经营性和非经营性活动。其下设的艺术设计广告部、学生书店、电子服务部、DV工作社、财务部等五个部门,也充分考虑学院专业设置的现状,开展的活动都与专业学习密切相关,这也有助于学生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

构建经营管理新方式,形成运行规范

为确保中心实践教学平台的正常运行,学院选聘专任教师专门负责中心的日常工作,使中心管理规范、部门合理运转、信息及时反馈,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得到有效指导。中心各部门的负责人从相关专业的学生中考核招聘,实行任期制,学生在自愿的基础上分期分批进入中心参加实践锻炼。

中心模拟市场化经营管理方式,采用“学生自主操作、教师指导监管、学院硬件支持、部门独立核算、中心财务统管”的运作模式。在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时,指导教师注意将学生始终置于主体位置,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人人有动手操作的机会、个个参与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经过初创期的尝试,中心运行方式已经规范化、制度化。各项管理规章不断建立健全并日趋成熟,中心“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团队协作、敬业奉献、创新创业”的组织文化正在形成,成为皖江学院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固化创业实践新形式,凝炼育人特色

搭建以创业活动为内容的实践教学平台,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强化实践教学的地位和作用的大背景下,皖江学院构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一环,也是在比较研究了兄弟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不同方式之后,提出的新思路。在这个平台上开展的实践教学方式的创新改革,已经固化为“学生为主体,能力为本位”的创业实践新形式,并逐步凝炼出一定的特色。

一是创新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教学形式。中心开展的实践活动遵循“能力的提高主要不是教出来的,是而是练出来的,在实践中悟出来的”理念将学生置于实践教学的主体位置,教师是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起指导点评的作用。学生置身于一定的实践环境中,成为实际操作者和创造者,通过在实践中的亲身经历不断获得真正的感悟,对于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模式来说是创新。

二是创造在学校指导下的创业教育形式。“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这一平台,是学校提供相关的设备、场地、启动资金,以及政策支持,并在教师的宏观导向下,让更多的学生能有机会在校学习期间参加创业性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的机会。从创业教育的角度而言,是一种尽可能参与面、受益面广、操作性强的方式。

三是走上创业实践与专业学习循环上升过程。实践过程中的许多事实说明,在校学生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创业实践活动,有助于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有助于专业兴趣的培养和巩固,有助于培养其献身专业的敬业精神,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相互促进,进入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循环上升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