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作品选登 

宿州学院以育人为核心打造三大平台着力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发布人:吴成龙 发布日期:2015-06-10 浏览次数:

    宿州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将创新创业能力与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相统筹,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明确了“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根本目标,以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训为支撑,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校和省级大学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以创业大赛、大学生科研、素质拓展为牵引,整合学校内外各种创业资源,构建创业教育、创业实训、创业孵化三个平台的链条式创业教育体系,使参与创业教育的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提高”的工作理念。通过四年的探索,确立了“围绕一个核心,坚持两个结合,着力构建三个平台”的工作思路。即:以育人为核心;坚持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相结合,坚持创业知识普及与创业能力提高相结合;着力构建创业教育平台、开创大学生创业实训平台、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 
    着力构建大学生创业教育平台 为学生创业实践夯实基础 
    创业教育平台建设主要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创业培训为抓手,以第二课堂为补充,以撰写创业计划大赛计划书为检验和评价的平台建设。 
1.建立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的创业教育顶层设计体系。学校把创业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体现和落脚点,以培养“工程性、技术性、生产性、应用性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引领创业教育,明确了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培养“三创”精神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创业教育思路。学校充分认识到创业教育必须贯穿在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与就业教育过程中,创业教育只有从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入手,方能有效发挥作用。 
2.建立与专业核心课程相融合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构建课程体系中以学科渗透为原则,将创业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科教育的作用。全校在一年级中开设了《创业学》、《管理学》必修课程,同时为全校学生开设了《商业计划能力提升与培养》《市场营销学》、《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和《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创业教育选修课程。这些课程立足于传授创业基础知识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业能力。 
3.建立人人参与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体系。围绕创业技能实训课程体系,开设SYB、KAB、CEFE、创业意识、创业模拟等创新创业技能培训课程。近年来,共开设各类创新创业课程20余门次,培训2万多人次,占全校学生总数的95%以上,一年级课程教学为主、二年级参与创业模拟或听取讲座或选修研讨、三年级四年级实习实训及创业实践,已形成了人人参与创业教育培训、人人了解创业的良好氛围。学校推行创业“三式”培训,实施分层施教模式,即一年级撒网式培训;二年级重点式培训;三四年级精英式培训。学校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联系起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创业模拟培训、职场技能培训、商务礼仪培训、创业素质拓展培训、创业团队管理培训、创业法律法规培训、创业理财培训等诸多形式的大学生创业培训活动。 
    着力开拓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平台 为学生实体创业创造条件 
    1.加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建设,校企、校地合作形成了大学生创业实践合力。宿州学院开设了数学建模实验班、电子创新实验班、奥维斯实验班等10多个创新实践班,建立了煤矿勘探工程技术中心、机械工程中心、花卉组培、食用菌栽培、啤酒生产以及纯净水生产、数学建模中心、电子设计与创新实训中心等90多个校内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主要开展科研实践训练、发明创造、科技竞赛、创业实践、科技“沙龙”等活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学校开展了10多种职业资格证书的认证和培训工作。建立了 30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基地,确定了“学生自愿报名、学校择优推荐、基地考核录用、校企共同管理”的基地对接机制。宿州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与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框架,走上了国际化轨道。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开办了创业教育超市,商业化运营、企业化管理,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帮扶下独立运营教育超市,学生从超市的货物进出、日常管理、财务结算、货品整理等各个方面了解到实际运营一家超市的流程。学校成立了宿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委员会,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拨款50万元作为专项启动基金,以后每年专项拔款10万元,以此为基础,再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成功校友的支持,多渠道筹措,专款专用,对进入基地创业的学生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2.将创业教育与育人工程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在宿州学院,由教师指导学生利用专业所长和实施科研项目共同创业的情况屡见不鲜。围绕“创造、创新、创业”的主题,六年来资助学生科研立项500余项,推动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常态化。大学生科研工作已形成了“一名指导教师、一项资助、一支团队、一类竞赛”的“四个一”模式。已形成了100项目重点项目、100篇公开发表的学生科研论文、1000多名学生参与的“三个一”成果。举办创业类赛事活动,连续六年开展的大学生学术科技节、“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等系列活动已形成持久的带动效应。主办“创业先锋校园行”、“ERP沙盘模拟大赛”等精品活动,都在不同层面推进了创业教育。学校坚定不移的推行“青春创业行动”,组织举办大学生创业研讨会、创业高峰论坛,大学生创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创业经验交流会等,依托“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创业英雄汇”和“知名企业家进校园”等活动,与企业建立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同学提供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年度总结评比表彰活动,邀请全国大学生创业之星来我校作大学生创业报告会,举办“创业杯”大学生辩论赛和诗文朗诵比赛等。 
3.扶持大学生创业类社团发展。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获批国家级学生组织,是安徽省“明星社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就业协会、职业发展协会、市场营销协会、生命科学协会等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通过社团活动促进了学生创业的自我教育与实践。每年开展科普活动、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100多场次。重点支持万余人次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有千余人次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在校园中发挥“营造一种创业文化、打造一个模范群体、发挥一种榜样作用”,被评为“全国十佳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因此成为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4.启动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制定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方案,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测评、项目选择、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政策法规、投资信息、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为大学生企业创业提供代办工商注册登记、税务登记、资产评估、组织机构代码证、银行开户、保险业务、进出口报关等多种业务。帮助入驻企业落实各级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时刻关注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适时为企业提供市场调查与分析、营销策划、企业诊断、法律咨询、财税规划、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顾问等服务。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咨询队伍,聘请有关部门的领导、行家、创业成功人士作为创业指导师,为大学生传授创业经验,提供创业咨询服务。 
5.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发挥专业优势,倡导学以致用。宿州学院属应用性本科院校,与部属院校等重点院校的学科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水平有差距,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但专业知识扎实,应用素质突出。因此,宿州学院在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业时,没有照抄重点院校那样依托高科技创新进行创业,而要提倡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创业。例如:IT放心店、U1U5电子科技公司、印?相工作社、手绘T恤、爱美花卉行等,充分发挥了电子、计算机、广告设计、美术、生物专业优势。因此,学生利用专业优势进行创业既解决了因为创业影响学业、创业与学业相脱离的问题,更是一个被实践证明的非常有效的创业途径选择。 
    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 为学生创业孵化提供保障 
    1.建立集教学、模拟、实践、培训四大基地于一体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AA级(大学生创业园)。2009年宿州学院最早建成省属本科高校第一家实体型大学生创业园,占地1200多平方米。共有五批144个项目入园孵化,现在孵项目43个,经创业园孵化后毕业生在校外创业项目11家,直接参与创业的人数达5000多人,占全校学生数的2.5%。制定创业相关管理制度10多项。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多元化服务平台,在校生免收场地租凭费(毕业生提供一免两减政策),免费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融资服务、项目申报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培训服务、市场拓展服务、法律服务、工商模拟服务等。创业孵化基地推行“模拟环境下四统一”,即统一经营管理,统一门头标识,统一财务结算,统一教师指导,统一仿真发放工商、税务执照。申报创业项目300多项,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100多项,对入驻项目进行周评、月评、学期总评,实行持证上岗、实时监控、末位淘汰动态管理机制。 
2.创业园建立了有效地管理运行机制,对大学生创业公司推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经营”的543(五统四化三营)模式,即:做到“模拟环境下五统一”,即统一经营管理,统一门头标识,统一财务结算,统一教师指导,统一仿真发放工商、税务执照;坚持“仿真化实践,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四化运作方式,实行“租赁创业、自主创业、联合创业”三种经营模式。创业园建立了入驻条件、流程及退出长效机制,建立了创业项目评选奖惩机制,实施动态管理过程中末位淘汰制,并对园区内项目实行实时监控,利用定期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大学生创业园已形成了良性运行的工作机制,具备了“一条龙”创业孵化平台、“一体化”创业实训平台、“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一网通”的信息服务平台、“一家人”交流发展平台等功能,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省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初显成效。 
3.创业孵化器助推毕业生成功创业。创业教育成效明显。创业园入驻项目IT放心店、U1U5电子科技公司、印?相工作社、爱美花卉行等被评为在校创业优秀项目,并已成功孵化。涌现出陈杰、孙浩等一批大学生创业明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4.发挥目标牵引力作用,创业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凸现了示范效应。学校确立了“八个一”的大学生创业工作目标,挖掘一群创业大学生,组建一支创业导师团队,形成一套帮扶机制,整合一股创业投资基金,加强一个基地建设,构建一个“孵化”平台,打造一系列创业培训,选树一批创业典型。通过好几年的努力与建设,努力实现了创业教育、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及基地孵化、技能催化、成果转化“三化一体”的创业工作途径。 
多年来,学校以育人为核心逐步形成一条从“创业教育”到“创业实践实训”直至“创业孵化”的大学生创业培养链条着力构建了完备的大学生链条式创业教育体系。经过实践与探索,宿州学院创业教育工作逐步向规范化、系统化迈进,有效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创新,有力提升了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大幅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学生自主创业人数逐年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