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作品选登 

淮南师范学院加强创业教育,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发布人:吴成龙 发布日期:2015-06-10 浏览次数:

淮南师范学院

    淮南师范学院坚持“有特色、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目标,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全局的高度,以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精神、创业人格和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确保创业教育顺利开展,形成了创业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一、领导重视,健全创业教育制度

学校领导把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重要举措,在《淮南师范学院2010党政工作要点》中列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加以大力推进。2009年以来,学校每年划拨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大学生创业教育,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启动“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2009年立项103项,支助金额达8万元,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经费保障。

二、多措并举,完善创业教育体系

(一)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把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教学大纲》。邀请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董红祥等校外专家进校园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专题报告活动。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举办国家职业指导师培训班,将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教育有机结合,建立专业师资队伍。学校鼓励教师从创业教育实施的现实情况和需要出发,加强对创业教育的研究,在每年的校级就业课题研究中,将创业教育列为重点申报项目,撰写、发表相关论文,鼓励创业教育的创新试点工作。如美术系撰写的《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初探》获安徽省第五届就业研究论文三等奖。

(三)发挥典型作用

学校广泛收集创业典型人物和事迹,树立勇于创业的榜样。如中文系06届毕业生殷岳彪作为创业典型在全省大学生创业论坛上作巡回报告。邀请成功创业校友作报告,把校友创业经验、教训作为创业教育的“活教材”,用广大学生身边实实在在的成功创业者的事迹感召青年学子,培养他们的艰苦创业精神,激发他们的创业欲望。

(四)打造创业实践的平台

利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团学活动和社团活动等有效途径,使创业教育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依托经济管理系开展“大学生就业与创业论坛”活动,成立“就业创业服务团”,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精品活动为平台,依托“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创业社”等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创业的自我教育与实践。在第二届“挑战杯”合锻集团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荣获银奖1个、铜奖1个,优秀奖4个;第三届“挑战杯”合锻集团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银奖、铜奖各3个,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积极组织各类科技竞赛,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在实践过程中接受教师潜移默化的教育。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建设创业实践基地,各类实验室、艺术实训中心向学生开放,同时接纳一部分优秀学生参加课题的研究。2009年开始,和淮南市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每年联合组织一期“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特训营”,提高学生就业创业实践经验。

三、紧密结合专业,创业成效显著

在创业教育中,侧重于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倡导学以致用,创业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依托专业优势进行创业,更符合大学生的实际。如中文系06届毕业生殷岳彪创办“淮南精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安徽知名户外视频广告媒体,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体育系09届毕业生李安奇创办“飞轮俱乐部”、徐峰创办“字健身工作室”;音乐系05届毕业生王超创办“天音琴行”、06级邓菁还未毕业,已成功创办“岳阳市舞协流行街舞基地”,目前均在良性运转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08届体育系毕业生胡宁,在考取“村官”,任凤台县岳张集镇寺沟村村支书期间,创办“凤台县无公害生态奶牛养殖示范小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为村民心目中的“领头人”。

通过一系列的创业教育和实践,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具有了一种能吃苦、敢尝试、会创新、能创业的精神品质。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学生创业素质,不断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