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发布人:吴成龙 发布日期:2015-06-09 浏览次数:

   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8年5月,是为了建构我院“厚基础、重应用、强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搭建的一个院级实践教学平台,是我院哺育创新创业精英的“实验中心”。中心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理念,先后设立了学生超市、学生书店、广告部、电子服务部、物流部、创业传媒DV工作社、宣传部、财务部等8个部门。 

 1、机构性质:中心是学院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有别于课堂教学和传统实验室教学的实践教学活动,学院给予参与同学一定的学分,其具体内容是创业教育,通过给学生提供模拟创业的平台,让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实际运用和提升,让学生在团队合作中增强创业意识,谋得创业技能。中心所设的部门都是根据学院专业建设的现状,学生选择与自己的专业学习相关的部门参与实践活动,因而这个实践教学的平台是专业课堂教学的延伸。

 2、运转机制:中心模拟市场化经营管理方式,采用“学生自主管理、老师参与指导、学院硬件支持、部门独立核算、中心财务监管”的运作模式。几年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为了加强中心管理与有效运行,先后颁布多个专门文件,明确定位中心是一个院级的教学实践单位,并在成立之初投入资金购买相关设备,为创业实践活动奠定必要的物质基础。 

 3、组织架构:中心不断建立健全组织架构,配备专业老师进行业务指导,中心成立理事会,配备理事长;聘用中心主任负责管理中心日常事务,全面指导中心各部门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各部门再配备专业教师进行指导,目前,现有专业指导老师9人。另外,还定期邀请企业界人士、创业成功者来中心作创业实践教育报告,形成了创业实践“专业指导+专家指导”的教育模式,使得中心管理规范、部门合理运转、信息及时反馈,学生创业实践得到有效指导。

 4、参与情况:据统计,中心各部门的参与实践同学来自全院29个不同的专业(全院共31个专业),他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在新生入学时就纷纷申请加入中心的各个部门。本学年中心8个部门参与实践成员达247名,截止目前,中心这个大家庭中累计吸引了1390多名莘莘学子,他们大多思想积极、富有激情、勇于挑战、学习成绩优异、能力突出,是各系、各专业的佼佼者,从这里走出很多在创业、工作、升学等方面优秀的毕业生。

5、发展状况:经过初创期的尝试,中心目前正处在蓬勃的成长阶段,内部财务核算报销、学生负责人聘用、人员考核与激励等各项管理制度日趋完善、成熟,中心人员“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团队协作、敬业奉献、创新创业” 的组织文化正在形成。在服务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同时,中心也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产生了合理的现金流入,目前已初步具备自我造血功能,可以解决中心日常活动所需要的部分流动资金。

 6、社会声誉:中心从2009年起被列为“安徽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几年来,依托中心这个平台不断开展以创业教育为内容的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1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中,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2013年再获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优秀教学成果推广项目,是全省在创业实践教育方面为数不多的获奖者之一。另外,中心下属的DV工作社每年集体拍摄的微电影已连续在三届江南片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重要奖项,在社会上具有一定影响。

近年来,兄弟院校和其他单位的领导多次到中心参观指导。腾讯网、新浪网、中国民教网、安徽教育网、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网、安徽青年报、中安在线、江苏电视台国际频道、江淮晨报、芜湖市电视台新闻频道、徽商频道、教育频道、生活频道、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等各类媒体先后报道过中心开展的活动,对这一实践教学的新形式给予充分的肯定。